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香港新闻 >

香港與東盟全面合作將更加緊密

本文发布时间: 2019-Jun-10
本文内容:

2019年是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與相關投資協定生效的一年。6月11日,香港與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自由貿易協定將生效;6月17日,香港與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5個東盟成員國投資協定將生效。香港同其余5個東盟成員國,即文萊、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生效日期將陸續確定

  香港企業機會大增

  香港與東盟貿易投資關系緊密,可以說是在傳承中不斷發展。

  憑借地理上的優勢,香港與東盟建立的民間經貿關系可追溯到一個多世紀之前,香港很早就是中國內地與東南亞的貿易中轉站,與當地華人圈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系。1950年後,香港制造業蓬勃發展,東南亞一直都是其重要市場。這種歷史沿革一直持續至今。

  香港與東盟各國關系緊密,從以下數據可窺一斑:東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合作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130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4.2%。東盟國家在香港註冊設立了600多家企業。在投資方面,東盟國家對香港的投資超過6000億港元,香港對東盟的投資則超過4000億港元。

  “一國兩制”賦予香港高度的自主權,令香港可以作為一個獨立的關稅區與東盟簽訂自貿協定,這對於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非常重要。2014年7月份至2017年9月份,經過3年10輪談判,在2017年11月份第31屆東盟峰會期間,香港與東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自貿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爭端解決機制及其他相關領域,這兩份協定對加強和鞏固中國香港與東盟10國的貿易和投資往來意義重大,香港企業及服務提供者在東盟的商機將大幅增加。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過去40年來,香港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發揮了獨特作用,今後香港將繼續發揮橋梁作用,努力促進大陸和東盟間的經貿投資合作。東盟的基建投資需求龐大,經濟亦處於高速增長階段,可為香港企業帶來潛在發展機會。同時,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有一定優勢,例如銀行、營銷、風險管理等,相信香港可以為東盟國家帶來專業服務。期望雙方有更多合作,在經濟發展中互利共贏。

  釋放巨大合作潛力

  隨著自由貿易協定與相關投資協定生效,香港與東盟合作的巨大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以協定即將生效的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5國為例。投資協定生效後,這5國將給予香港企業在當地的投資公正和公平待遇,向投資實體提供保護和保障,並承諾投資和收益可自由轉移。

  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新加坡承諾對所有香港原產貨物實施零關稅,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對香港原產貨物征收的關稅則會逐步減免。關稅減免承諾涵蓋香港不同類型的貨品,包括珠寶、服裝及衣服配件、鐘表和玩具等;在服務貿易方面,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香港服務提供者將在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獲得具有法律保障的市場準入條件,享有更廣泛機遇。

  促進“一帶一路”建設

  亞洲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東盟是亞洲發展迅速的貿易區,經濟影響力與日俱增,預計未來幾年將保持年均5.4%左右的經濟增長速度。

  東盟國家逐漸開放對香港的貿易,一方面有利於香港優勢產品出口,助推香港“再工業化”;另一方面有助於促進東盟各國國內消費,還可帶動香港和東盟地區的轉口貿易和離岸貿易,有利整體貿易發展。另外,東盟多國對香港放寬投資限制並提高投資待遇,有利於提升香港企業對東盟投資,還將吸引更多內地或海外企業在香港設立服務於亞太區的總部,鞏固香港的亞太區投融資中心地位。更為重要的是,東盟對香港包括金融、運輸、旅遊、仲裁等在內的十多項主要服務都有需求,雙方每年服務貿易總額約為1200億港元,具有可觀的發展潛力。

  香港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馬穎德表示,東盟市場對香港消費品及商業服務需求龐大。過去幾年來,香港與東盟之間的雙邊貿易及投資往來日趨緊密。此番與東盟國家自貿協定生效的意義,更多體現在增強對服務貿易和投資方面的保障,創造更多營商及投資機遇。未來香港與其余東盟國家間自貿協定也會陸續生效,減少非關稅壁壘所造成的貿易限制,這將對香港與東盟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有很大促進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東盟國家對香港服務貿易需求很大,隨著市場準入方面壁壘減少,相信香港發達的法律、金融服務業將是最直接獲益的領域,效果更加明顯,東盟區域發展也會因此增添更多活力。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3pm (UTC +8)
栏目列表